10.9.12

楓糖忌廉芝士甘筍蛋糕 (Carrot Cake With Maple Cream Cheese Frosting)


已經忘記是從哪時開始聽說Carrot Cake這款甜品了,可是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印象都不太好,從沒嘗過卻覺得一定是乾巴巴、又甜又膩的美式口味(喂!)。

這個無稽的印象,卻在一次新加坡之旅中打破了。當時,當地的朋友帶我到話題店舖Food For Thought吃晚餐,飯後甜點就點了Red Velvet Cake和Carrot Cake。Red Velvet Cake對我來說實在是太太太太甜了,但Carrot Cake卻讓我有了新的體驗--原來傳說中的甘筍蛋糕,是這麼濕潤鬆軟的!自那次之後,我就立下心思,一定要做出讓自己滿意的Carrot Cake(因為要在香港買到好吃的也實在太強人所難了……)

而這個食譜,恰恰就是比我朝思夢想的甘筍蛋糕更美味的甘筍蛋糕(?)為什麼?差別就正正在於它的楓糖忌廉芝士糖霜(Maple Cream Cheese Frosting)。雖說是糖霜,其實質感是比較像奶油的吧,濃厚卻不過膩,以忌廉芝士的味道增強了甘筍蛋糕的層次,屬於送禮自用必備良物(咳!)。

做法來自這裡,以下為此食譜的翻譯(稍作改動)。要注意的是,因為我本身不太喜歡果仁,所以選了這個蛋糕內不含果仁的食譜,如果想吃nuts的話,可自行選擇喜歡的碎果仁,於拌入甘筍絲後,輕力混入。


蛋糕體材料:

(a)
麵粉  1杯
全麥麵粉  1杯
梳打粉  1t
泡打粉  1t
鹽  1/2t
肉桂粉  1 1/2t

(b)
蛋  5隻
砂糖  1 1/4杯
橄欖油  1杯
雲呢拿香精  2t

(c)
甘筍 3/4 磅(去皮及刨成細絲)

 楓糖忌廉芝士糖霜

忌廉芝士  16安士(室溫)
牛油(室溫,我用含鹽的)  113g
糖粉  1杯(已過篩)
楓糖漿  1/4杯
雲呢拿香精   1/4t

做法:
蛋糕
1. 預熱焗爐至180°C,烤模鋪紙(原食譜用2個9吋圓形蛋糕模,我用11x9.5x1.5吋的長形烤模,份量一樣)
2. 在碗內拌勻材料(a)
3. 在另一個碗內用電動打蛋器高速打發蛋約2分鐘,然後在打發期間,分4次加入砂糖,再打至變淡黃色(質地像緞帶,提起打蛋器後滑落的痕跡可保持約5秒)。然後,分4次加入橄欖油,再拌入香精。接著拌入材料(a),攪拌至沒有乾性材料的痕跡即可停止。最後把甘筍絲輕輕拌入。
4. 把(3)倒入蛋糕模內後,放進烤箱烤25至30分鐘。(如使用2個蛋糕模,可把(3)平均分成2份倒進烤模內)
5. 用牙籤插進蛋糕內,如無濕糊代表蛋糕已烤熟。可先將蛋糕放涼約10分鐘,再把次從烤模取出,然後放在烤架上直至完全放涼。

糖霜
1. 將室溫芝士和牛油在碗內打至軟滑,加入糖粉拌勻,再倒進楓糖漿和香精混合即成。

組裝
1. 把已放涼的蛋糕水平切開,然後每層抹上糖霜。最頂的一層可放上核桃作裝飾。



這是蛋糕的橫切面,非常的濕潤鬆軟。





沒有留言: